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氨水和各種酸靠近產生白煙

首先先把約2~3ml的濃鹽酸、醋酸、硝酸、硫酸滴入小燒杯裡,上面用玻璃蓋起來。

寄件者 酸和氨水靠近


接著用鑷子夾一小塊棉花,沾一點濃氨水,打開鹽酸的蓋子,拿棉花一靠近,果然產生大量白煙

寄件者 酸和氨水靠近


然後換成醋酸


寄件者 酸和氨水靠近


結果還是有白煙,只是沒有像鹽酸和氨水產生的白煙那麼多

接著換成硝酸

寄件者 酸和氨水靠近


結果居然和鹽酸一樣,也是冒出一大堆煙,雖然程度還是不如鹽酸,但是已經很多煙了。而且會向下沉。從照片可以看出來煙聚集在燒杯底部的樣子

然後是硫酸

寄件者 酸和氨水靠近


看起來頗乾淨,沒什麼煙,但是肉眼看到的確會有少量的白煙冒出來。過了一陣子之後,變成下面這張照片。


寄件者 酸和氨水靠近


燒杯下緣的地方,出現了白色的線條。

氨氣和這些酸的反應,是氣態的酸鹼中和反應,酸和鹼在空氣中相遇,酸鹼中和形成水氣和鹽類。這些鹽類就是飄在空中的白煙。如果是和鹽酸反應就是氯化銨、和醋酸反應就是醋酸銨和硝酸反應就是硝酸銨,硫酸杯子裡的白色線條,應該就是硫酸銨了。

但是既然不只有一種酸可以跟氨氣反應產生白煙,似乎不能說氨水可以檢驗鹽酸?搞不是好硝酸也不一定?如果說是一套檢驗流程中的其中一個步驟,那應該還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