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電烤鬆餅糕

這個實驗本來應該在上學期進行的,之前看到陳坤龍老師和阿簡老師都有做,覺得很好玩也很適合在課堂上進行實驗和教學講解。但是一直沒有準備好東西,就一直拖延到現在才做。
這是屬於「電流熱效應」的單元,是用兩塊不鏽鋼板通過110V的電,讓電通過鬆餅糊產生熱,然後把鬆餅蒸煮熟。

材料:

兩片不鏽鋼板,去學校附近賣白鐵廚具餐具的店買的,這些店都超老的,少說三四十年了吧。然後找一個適當大小的紙盒。其實這個盒子太大了,兩片金屬距離太大了。用牛奶盒比較適合。

準備鬆餅粉、雞蛋,用碗調麵糊



用這東西就可以測量這個裝置運作時的瓦數。後來忘記拍了,運作的時候大概是100W-120W左右。

通電大概十來分鐘,開始越來越熱,冒出水蒸氣。


過了大概一節課,差不多可以吃了。不過鐵板比盒子小一點,所以有一部分的鬆餅糊沒有電流通過,所以溫度一直不夠高。就把鐵板換一下位置繼續加熱。

弄的差不多之後當然就是準備把東西吃掉。不過不太好吃就是了哈哈。




下次要把鬆餅配方弄好一點,然後換小一點的盒子。這樣烤起來才夠快又夠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