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Strava 高鐵測試


看到這是一個Ride活動,也就是騎自行車,然後24分22秒的時間,跑了93.6km,簡直是用飛的....。其實這是用app記錄高鐵的訊息。

Strava是一個運動輔助app,可以用手機的GPS記錄你的時間、路徑、速度等資訊。然後在搭乘高鐵的時候,開啟這個app,就可以記錄高鐵的速度、加速度等訊息了。

這次測試了兩段,一段是台中到新竹,另一段是新竹到台北市。不過因為是用GPS來記錄的,所以進隧道的後,GPS訊號就會不見了,所以有些路段會怪怪的。

有哪些訊息可以看呢?

左邊的功能選項中,按下analyze


然後就可以在地圖下方看到兩個圖


一個圖的縱軸是高度,下面那張圖的縱軸是速度。

橫軸預設是距離,但是可以改成時間。就是點選兩張圖中間,有個「時鐘」的符號就可以了。(看不清楚就點圖放大吧)


接著你可以用滑鼠框選你想看的時段,就會放大給你看喔

例如我來選擇高鐵離站,到加速至兩百多公里的這一段

 你可以看到上圖有一個區塊被我選擇了,下圖則是把被選擇的區塊放大的結果。把滑鼠移動到你想要的位置,就可以讀到資訊。



在圖的右邊有一排數字從上倒下分別是0.0km 4s 27m 1.2%。分別是行走的距離、時間、高度和坡度。然後下面有兩個比較大的數字是7.6km/hr和 371w,分別代表現在的速度和輸出功率(也就是騎腳踏車的人輸出的功率,當然不是指高鐵的輸出功率啦)

那接著我把時間拉到大約4min的地方看看

 可以看到在3:59的時候,速度已經到達241.2km/hr

大約240秒,速度增加了241.2km/hr。這段的平均加速度大約是每秒增加1km/hr左右。

如果看剛啟動的30秒左右,可以看到速度從大約7.6km/hr 增加到79.6km/hr。加速度是每秒2.4km/hr。維基百科上面,關於高鐵啟動加速的資料則是每秒2.8km/hr。

那煞車呢?來看看。在22:22的時候,速度為188.6km/hr。
到了24:17的時候,速度降到7.6km/hr,代表煞車的平均加速度是每秒1.57km/hr。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則是可以到每秒2.8km/hr,緊急煞車可以到每秒4km/hr

 最後附上一張從新竹到台北的。中間停靠桃園喔。順便問一下理化老師,從這個軟體要怎麼知道高鐵從新竹到桃園走了多少距離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