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消失的圓底燒瓶

前一陣子做天氣瓶的時候,意外發現學校有購入Pyrex的圓底燒瓶,讓我如獲至寶!

為什麼呢?Pyrex有特別厲害嗎?也不是,主要是因為它的玻璃裡面加了硼。硼玻璃的折射率和食用油接近,所以就可以做上面那個影片的實驗。把油倒進去之後,圓底燒瓶就看不清楚了,但是普通玻璃的玻璃棒還是很清楚。

那麼這樣的實驗觀察要用在哪裡?學生可以藉由觀察這個實驗學到什麼?

我的想法是,對國中生而言,這個實驗不會是在研究折射的過程中出現。而是在折射相關的理論都了解之後,再引進這個實驗。

也就是學生並不是藉由這個實驗觀察,產生了什麼新知識。而是運用已經學過的知識在新奇的現象上。去熟練運用已經學過的知識,去發現原來這些看起來特別的現象和之前學過的是同樣的事情。

如果說是POE或者POEC課程的話,則會比較重視在後面的OE/OEC。預測部分倒是無從預測起。如果真要預測,恐怕先測量一下兩者的折射率了。

那麼觀察完現象,運用所學的知識來解釋這個現象,或者把圓底燒瓶和玻璃棒的不同做出比較,我覺得是這個實驗可以在課堂上使用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