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微距測量記錄

因為設計課程的關係,需要想辦法測量微小的東西。於是就用之前用羅技的webcam做顯微鏡的感光器時拆下來的鏡頭放在手機前面想辦法拍攝微小的東西,但是我沒有辦法同時拍到尺的刻度和待測物體,沒辦法讓兩者同時清楚。後來想,我只要固定拍攝的方式,分別拍下兩個東西,一樣可以比大小。

先拍鐵尺,鐵尺上面的刻度有到0.5mm,就是一般測微器的500um大小的寬度。
略有點糊掉了,拍攝的時候刻意切齊左邊刻度,可以看到大約有六個完整個刻度再多一些。引進估計值的概念,大約就是6.5個小格子,一格是0.5mm,所以視野的寬度大約是3.25mm。接下來拍Macbook air的螢幕,如下圖。




最左邊是紅色的,一路抓到最右邊共有16個紅燈,但是又多一個綠色的。一組RGB是一個pixel,所以共有16.33個pixel,紅色左邊還有一點點縫隙,所以就估計為16.5個pixel寬度。接下來就可以計算囉。

16.5/3.25 = 5.07 pixel/mm

Macbook air螢幕的寬度是286.4 mm, 解析度是1440x900, 所以依照這個規格來說

1440/286.4 = 5.03 pixel/mm

該說是量的很準,還是蘋果的規格沒有灌水呢?嘖嘖。好啦我是不是應該練習一下用imageJ幫我計算pixel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