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魔法橘子汁

這是把之前放在xuite上的實驗搬過來的。因為昨天去找謝迺岳老師,看他上課。他將藍瓶實驗包裝成方便好做的趣味實驗,我就想到我之前做的這個魔法橘子汁,也很有效果。不過要把這實驗弄成每個學生手上都一套器材自己做,似乎還要再改裝。先來看實驗內容:


由硫酸銅、酒石酸鉀鈉和雙氧水做出來的魔法橘子汁
這個實驗,是之前在網路上看到Dr. Carlson's Science Theater做的Orange Crush Chemistry實驗。覺得這個實驗很炫。後來又在其他地方找到這個實驗。
國內也有人做類似的實驗,但是使用的化合物有一些不同。

這個實驗使用的藥品是藍色的硫酸銅、雙氧水和酒石酸鉀鈉。

一開始先把大約16g的酒石酸鉀鈉加入100ml的水中。攪拌均勻後,加入約6ml的30%的雙氧水,然後邊攪拌,邊把硫酸銅溶液加入。過大約20秒後,就會看到橘紅色的產物出現。

接著,在溶液中加入大約20ml, 10%的雙氧水,溶液就會從橘紅混濁的顏色變成透明漂亮的藍色。然後過一下下就會自己回覆變成橘紅色的樣子。

這是因為銅離子酒石酸鹽在溶液中形成藍色較深的錯離子,錯離子會催化雙氧水分解成氧氣和水的反應。這個過程中溫度會升高讓銅離子將酒石酸鹽氧化,銅離子則還原成亞銅離子。亞銅離子和氧形成橘紅色的氧化亞銅Cu2O。

當我們將雙氧水加入之後,雙氧水會將氧化亞銅氧化成藍色的銅離子。銅離子再次形成酒石酸鹽銅離子的錯合物。

實驗中大量冒出的氣體是氧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