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碘的變色反應

之前在上到氧化還原課程的時候,都會利用優碘和硫代硫酸鈉來玩「萬用去漬霸」的遊戲。


硫代硫酸鈉可以將優碘(碘液或碘酒都可以)中的碘還原成無色的離子,因此水溶液會轉變為無色。

那生活中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讓碘液顏色消失呢?首先來試試看綠茶。綠茶是傳說中具有「抗氧化」能力的飲料。也就是具有還原能力。將綠茶和優碘溶液混合,果然顏色消失了!



但是這顏色的改變,真的是來自氧化還原反應嘛?

再來另一個具有還原能力的東西是維他命C。這是我們常拿來作為抗氧化劑的東西,那維他命C可以使優碘的顏色消失嘛?


答案是可以的,但同樣的問題是:這顏色的變化真的是因為優碘中的碘被還原的關係嘛?

接著我在兩杯溶液中各倒入3%的雙氧水約40ml,觀察變化。可以看到過了幾分鐘後,加入綠茶的優碘溶液顏色有稍微變深一點但不是很明顯。但加入維他命C的優碘溶液顏色就很明顯的變回褐色。並且在加以攪拌之後,顏色又變成透明。靜置一陣子之後,又變成褐色。



最後這個顏色變來變去的還蠻好玩,可以設計成像藍瓶實驗一樣的變色遊戲。

這次實驗的材料,大多都很容易在市面上買到。海波和甲基藍都可以在水族館買到。

回頭討論一下變色的機制:對維他命C來說,變色的情況應該是將優碘中的碘還原成無色的碘離子,加入雙氧水後,則是重新被氧化變成碘。如果把維他命C換成硫代硫酸鈉也是一樣的。但是對綠茶而言,狀況就不太一樣。如果說是因為綠茶的還原力將碘還原,那加入雙氧水後為什麼無法變回來呢?

茶是鹼性的,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在鹼性環境下,產生了自身氧化還原呢?我用廣用試紙測試了一下,發現其實茶的鹼性很弱(要不然就不能喝了啦)應該不是酸鹼度的問題。所以其實我也不知道綠茶到底對碘做了什麼。

說到綠茶,就不能不想到紅茶...紅茶和優碘也會反應喔!反應的機制我也不清楚,不過最後會變成奇怪混濁的顏色,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玩玩,一起研究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