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生石灰碰到水會放出高熱

這個實驗有高熱和強鹼的危險,請小心!若沒有把握,請在有專業人士陪同的情況下在進行實驗!

生石灰(CaO),遇到水的話,會產生強鹼的熟石灰Ca(OH)2 ,並且放出大量的熱。《鹿鼎記》裡的韋小寶就常隨身攜帶一包生石灰,遇到打架打不過別人的時候,就抓一把生石灰灑人家眼睛。這招被茅十八評為下三濫的招數,並且叫韋小寶以後絕對不可以再用。

這招其實非常的過分,如果你的臉上、眼睛沾滿了生石灰,想要用水清洗的話,就會產生上述的反應,產生強鹼和高熱。所以小說裡面就有講:不能用水沖!要用菜油!

什麼地方可以取得生石灰呢?通常在相機器材行或者大賣場裡面賣相機的地方附近,就會賣生石灰乾燥劑。一包大約十幾二十塊錢,不算太貴。
寄件者 國語日報-4

準備一顆生雞蛋、一個紙杯。把雞蛋放在紙杯裡面,把乾燥劑剪開把生石灰倒進去。

寄件者 國語日報-4

就可以看到激烈的反應了!



溫度這麼高
寄件者 國語日報-4


反應結束後,等整個杯子冷卻下來,就可以把雞蛋挖出來。



寄件者 國語日報-4


雞蛋其實還蠻香的,但是我怕吃到強鹼的石灰,所以最後還是沒有吃...
寄件者 國語日報-4


有人把這個原理設計成加了冷水就能
自己加熱的便當。讓你無論走到哪裡,只要有水,就可以吃到熱便當。

1 則留言:

張雅晴 提到...

剛剛在看影片就想說這樣煮蛋能吃嗎:)

林則徐當初虎門銷菸用的也是生石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9%8E%E9%97%A8%E9%94%80%E7%83%9F
這裡就有他用的方法和選用原因。

看得出他的確很有決心要做這件事。
不是隨便燒燒就算。
不過這樣會造成海洋汙染噢OAO